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

爲找工作先瘦身 減肥藥傷了肝

爲找工作先瘦身 減肥藥傷了肝
“後悔啊,悔死了,以後再也不減肥門診吃這個減肥藥了。”昨天上午,22歲的小鄭捏著一張體檢單,欲哭無淚,用他自己的話來說“要死的心都有了”。

  小鄭是杭城一所高校大四的學生,學的是營銷專業。

  身高1。8米的他,體重有近100公斤。在大學的最後階段,同學們紛紛發力找工作。他爲了求職時看上去體態勻稱些,開始吃減肥藥,結果體檢時肝功能異常。

  找工作速瘦身損傷肝

  “我常常晚上會作惡夢,夢到某個招工單位的老師說,‘你太胖了,我們不錄取你’,或者直接嘲笑我。”在大四後半學期,無論走路或者吃飯,小鄭都在考慮自己的體重問題。

  小鄭開始尋找減肥方法。

  “有一天回家,看到原先娃娃臉的表妹,一下子瘦了一大圈。我馬上問她有沒有好減肥方法推薦。”小鄭回憶,表妹說自己是網上買了某種中草藥的減肥藥,吃了半個月,體重就減輕了近3公斤。

  小鄭一聽馬上眼睛亮了,立刻也去網上搜了一下。“那個減肥藥我看買的人很多,盡管也看到有人說吃了以後會惡心、頭暈、失眠,但是它的效果還是吸引了我。”抱著試試看的心情,小鄭也網購了兩瓶,按照說明書開始吃了起來了。

  雖然服藥後常常人覺得沒精神、胃不舒服、頭暈,但是小鄭以爲是減體重過程的正常現象,便硬著頭皮堅持下來。“即使媽媽做了我最愛吃的大排、獅子頭,我也沒一點胃口。”

  減肥藥的效果非常顯著,兩個多月下來,他一下子速瘦了10多公斤。

  不久前,小鄭應聘去一家外貿公司,那邊也挺滿意他的相關簡曆,安排他去醫院體檢。如果體檢合格,小鄭就可以簽合同開始上班。

  小鄭興沖沖地去做了體檢。

  但是當他拿到各項項目箭頭七上八下的檢查報告單時,叫苦不叠:肝功能的各項指標全都異常,轉氨酶比正常高出很多倍,醫生建議他,住院進行進一步檢查治療。

  吃減肥藥傷肝的人不少

  杭州市中醫院中內科的叢川主任醫師分析說,小鄭本來就胖,很有可能患有脂肪肝,肝功能不是很好;加上減肥藥往往含有幹擾脂肪代謝的成分,因此藥物本身 或代謝産物可直接對肝有毒性作用,造成藥物性肝損害,出現肝區不適、腹脹、轉氨酶增高、黃疸等症狀;若得不到及時有效治療,繼續服用減肥藥,症狀可能加 重,最後可能發展成急性肝功能衰竭等更危險的疾病。

  叢川說,近年門診中,像小鄭這樣因爲濫用減肥藥而導致肝髒損傷的病人不在少數。

  一些人盲目追求“迅速瘦身”的減肥效果,用不科學的手段進行所謂“饑餓減肥法”和“腹瀉減肥法”,致使短時間內體重迅速下降,也會導致肝髒損害——因 爲人體該攝取營養物質時不及時攝取,身體就要被迫燃燒積蓄的脂肪來維持能量,肝髒就要被迫儲存脂肪,這就容易導致本來就有脂肪肝的人病情加劇。

  因此減肥應循序漸進,適量運動與適度節食相結合,把每周體重下降的量控制在0。5~1公斤。

網路拜拜, 溪頭杉林溪,物料架,堆高機出租,CNC玻璃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