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

愛 需要珍惜

愛 需要珍惜
江西男子霧寒(化名),說他的和合術妻子煙鬟(化名)兩年前起訴過一次離婚,後來經過調解撤訴,如今煙鬟二次起訴離婚,將于本月19日開庭。想到家中3歲的孩子,霧寒心急如焚,他本人多次去東莞找妻子溝通都沒有好轉,最後只好懇請情感記者出面,幫助他挽回妻子的心。

  認識一個月就結婚

  霧寒出生于江西于都一個農民家庭。2008年正月,霧寒經人介紹認識了小他兩歲的女孩煙鬟。過完年他們准備來深圳打工,女家父母不太放心就此讓女兒跟隨男孩遠走,兩家匆忙過完彩禮,兩個人在認識一個月後就辦理了結婚證。

  霧寒說到深圳後兩個人才真正相處,感覺還可以,隨後煙鬟懷孕、辭工回了老家。煙鬟到婆家住了兩三天,獨自與陌生的婆家人相處,處處不習慣,就回了自己 娘家村子。煙鬟讓霧寒寄點錢回來,霧寒卻把錢寄到了父母家。霧寒的父母非常節儉,又埋怨煙鬟沒有在婆家住,只給了媳婦很少的錢。孩子快出生時煙鬟打電話叫 霧寒回老家,但霧寒的父母卻讓他不要回。最後煙鬟在娘家人的照顧下生下兒子,次日霧寒才從深圳趕回去。

  霧寒只請了幾天假,隨後就回深圳了。煙鬟在婆家坐月子,抱怨婆家完全沒有給她必要的營養和照顧,住了幾天不習慣帶著兒子回娘家去了。煙鬟讓霧寒每個月 給她寄1000元生活費,霧寒說花多少給多少吧,“零零星星寄過錢,但沒有很多。”從懷孕到生孩子,由于霧寒疏于照顧,使本來對他感情就不深的妻子心中埋 下了深深的怨恨。

  第一次起訴和解

  孩子出生後,霧寒希望妻子能帶著孩子到深圳來,一家三口過日子。但煙鬟不想來深圳,她想在家鄉帶小孩、讓霧寒寄生活費給她,結果煙鬟沒有來深圳,霧寒 也沒有寄錢。春節回家時霧寒又去找煙鬟,但兩個人還是各執己見、不歡而散。霧寒放完假就回深圳上班,並沒有把這些事放在心上。

  有一段時間兒子放在爺爺奶奶處,煙鬟回去後看見小孩身上長了很多小水疱,非常心疼。她打電話要霧寒回老家、一起帶孩子去醫院看看。霧寒沒有同意,他說:“你帶兒子去醫院治就是了,幹嘛要我回去。”煙鬟就把兒子帶走,獨自撫養了半年。

  2010年,孩子一歲的時候煙鬟第一次起訴離婚,要求孩子的撫養權和生活費。那是霧寒第一次感到事情的嚴重性,找煙鬟多次溝通、希望不要離婚並答應每個月會給老婆孩子撫養費,煙鬟撤訴。

  霧寒希望煙鬟到深圳來,過一個家庭的正常生活,但煙鬟不願意,要他一個月給800元讓她和小孩在縣城租房過。霧寒沒有答應,夫妻長期分居,矛盾加深。

  第二次起訴更加堅決

  臘月二十八霧寒才回老家,去丈母娘家想接煙鬟回家過年。煙鬟說:“我們結婚你家沒有擺酒;我懷孕生孩子,公婆沒有照顧我;連新房也沒有粉刷布置過一下;生下兒子,你們家也沒有請客。你們家既然不把我這個媳婦看在眼裏,沒有八擡大轎我是不會再去了。”

  節後煙鬟到東莞打工,霧寒有空就跑去東莞找她,她愛理不理。一個月後煙鬟二次提出離婚,這一次她態度堅決,不願見面,只待開庭。

  霧寒說:“我也明白很多事情確實是我的錯、是我們家的錯。我那時年輕,只知道聽父母的話,不懂得照顧女人、不體貼她的心。但現在兒子已經3歲了,我不願意兒子失去媽媽。可是無論我怎麽找她溝通,她已聽不進去了,我實在沒有辦法,只能求助于你們。”

  遠赴東莞

  傾心調解

  輾轉尋找

  終于得見

  一呼不出來

  6月的廣東,烈日當頭。這一天,記者一行5人一早出發,先到布吉某電子廠接上霧寒。爲了此次調解行動,霧寒專程從江西老家接來了兒子小松。

  中午11點多調解隊到達東莞石碣某手袋廠門口,霧寒打電話給煙鬟,說他和兒子就在廠門口,請她出來相見。煙鬟說:“你帶兒子來也沒有用,我們直接法庭 上見吧。”霧寒抱著兒子進廠,工友們告訴他煙鬟已經在3天前離廠。此時煙鬟已經關機,正午時分、烈日當頭,3歲的小松情緒煩躁,霧寒給煙鬟發信息:“我和 兒子在手袋廠門口我們吃過飯的小店等你。”但直到我們離開,煙鬟都沒有開機。

  再呼也不見

  霧寒說,煙鬟的姑媽一家人就在東莞高埗打工,煙鬟也許是去了姑媽那裏。飯後我們直奔高埗,找到了煙鬟姑媽工作的地方。煙鬟的姑媽和姑父熱情地從廠裏出 來見我們,他們說煙鬟並沒有來高埗,應該進了石碣別的廠。姑媽給煙鬟的幾個好友打電話,告訴他們:“深圳的記者專家都來幫他們調解,小孩也來了,你們勸她 出來見見吧。”

  姑媽對記者說:“我們也不想看到他們離婚啊,孩子都這麽大了,離婚以後孩子怎麽辦呢?”不過,他們也都認爲在第一次起訴離婚撤訴後,霧寒沒有按照當時和好的協議給煙鬟母子寄生活費是不對的。姑媽說:“既然當時有了協議就該執行,現在我們怎麽勸她都不肯回頭啊。”

  等到黃昏才現身

  也許是朋友們及時將信息傳遞過去,等我們回到石碣時煙鬟開機了。記者直接跟她通話,與她誠懇交換了想法,她說:“謝謝你們這麽遠來找我,但我心意已決,你們還是回去吧,我要到6點才下班,到時候我會來見小孩的。”說完她再次關機。

  霧寒表示出強烈的調解願望,記者一行不忍心放他和孩子獨自等待,決定一起等到煙鬟下班。黃昏時分,煙鬟終于騎著單車出現在我們面前。這是個身材嬌小的女孩,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,穿衣打扮都很樸實。

  煙鬟說,她和霧寒當初結婚就太倉促,一起生活以後她發現兩個人個性相差太遠了。她自己性格開朗、愛玩愛笑,而霧寒性格內向、不善表達、吝于付出。“懷 孕和生孩子時,他不把錢寄給我這個當老婆的,卻寄給父母,結果公婆就給了我300元。我去他家坐月子什麽吃的都沒有,特別委屈。”

  煙鬟承認第一次起訴離婚是自己一時沖動,她說:“我內心還舍不得小孩,他懇求之下我就撤訴了。但我接受不了和他一起生活,所以提出在縣城租房,但是他 一出法院的門就變卦了,孩子不讓我帶、生活費也不給。”煙鬟說孩子被公婆領走後的這兩年,她在外面打工養活自己,已經比當時堅強多了。她看著根本不要她抱 的小松,聲音顫抖地說:“你們看,現在小松已經不認識我、對我沒有感情了。這個家我已經不願意要了。”

  從東莞回來的時候,霧寒非常失望,記者告訴他能夠讓老婆訴訴苦也是有效的溝通,雖然她一時還沒回心轉意,但繼續努力依然有希望。第二天,煙鬟跟記者通 了很長時間的電話,她說:“昨天你們走後,我回家哭了很久,我也很難過。我會記住你們說的,自己再反思一下,謝謝你們!”

  學會愛才懂得珍惜

  霧寒與煙鬟的婚姻,第一個問題就是感情基礎太薄弱,兩個性格迥異的年輕人相識一個月就結婚,面對完全陌生的新家、生兒育女、金錢問題,兩個人都還站在 自己原來的角度去處理,導致矛盾越來越深。其次是社會問題,貧賤夫妻百事哀,霧寒家境貧寒、一輩子沒有大手大腳花過錢,他遵從家訓、以爲節儉是所有人應該 遵循的守則;而煙鬟認爲金錢也是愛的表現之一,從夫家的吝啬中她感覺被忽視、權利被剝奪、被傷害。其三從生理上,感情上的挫敗導致煙鬟對霧寒産生生理上的 抵觸,從孩子出生後他們就再也沒有共同生活,長期分居使彼此的距離越來越遙遠。

  霧寒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過錯,但要能真正改變到讓妻子滿意還有很長的距離,他缺乏的不僅僅是表達上的木讷,還缺少一顆柔軟的心,愛是需要學習的一個本 領。煙鬟本人的問題是,當感情受傷之後選擇逃避,雖然第一次離婚主動撤訴,但她始終拒絕與丈夫生活在同一屋檐下,沒有真正從內心試著接納丈夫、體會他內心 的情感、同情他對生活的憂慮、和他一起承擔生活這副重擔。願這一對打工夫妻能真正體諒對方的感受,盡量給對方帶去歡樂。作爲孩子的父母,他們的幸福已經不 僅僅是自己的,還是一個幼小孩子的幸福源泉。愛是一個學習過程,當學會愛時就學會了珍惜。
人工植牙, CNC車床加工, 滿月蛋糕禮盒,英文論文,杉林溪旅遊,滿月蛋糕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