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

給孫子喝符水的台灣婆婆

給孫子喝符水的台灣婆婆
姐姐的婆婆很疼愛小外甥,但卻收驚方法是個很傳統又迷信的台灣人,對于信仰有著讓人無奈的行爲,只要看到小外甥有點異樣,她想到的不是去看醫生,而是以迷信的方式去找原因。

這幾天,7個月大的小外甥不知道爲何哭鬧不停,特別是半夜的時候,吵得大人小孩都沒法睡覺。姐姐想要帶小外甥去醫院,她婆婆說這不是身體疾病,是因爲小孩看到不該看的東西受驚嚇,所以應該帶他去收驚。

那天,我看到親家母帶著小外甥的衣服和一包粉紅色的符。親家母說,她拿小外甥的衣服去廟裏收驚。收完驚後拿回來的符,一張符放在澡盆,還要放艾草給小外甥洗澡;另一張是要弄給他喝。

姐姐一聽,甚是驚訝,雖然知道婆婆迷信,但只同意用符水洗澡,堅決不同意給小外甥喝符水。她婆婆語調上揚說,“你們年輕人都不信,才會和我們合不來,我們以前都是這樣把小孩帶大的,有什麽問題嗎?我的孩子都是喝這個長大的。”

我在旁邊跟親家母說,廟裏的符咒是用朱砂畫的,會中毒的。她卻說不是朱砂畫的,是草藥做的。本來是黑色,因爲神明的關系,變成粉紅色。但姐姐堅決不同意給寶寶喝符水,後來打電話問姐夫,姊夫卻說,“這個聽老人家的吧,再說這種老人家的傳統是不能幹涉,你看著辦好了。”

姐姐很無奈。不過幸好,她婆婆同意讓姊姊喂孩子符水,趁婆婆不注意時,姊姊就把符水倒了。

據我了解,用符水給小孩治病在大陸的鄉下也有,只是當地的醫療條件落後,再加上傳統觀念流傳,用符水治病也許是個方便簡潔的辦法。但在城市裏,很多小寶寶 是掌中寶,命中根,一有不對勁就去醫院。而在經濟發達、醫療發達的台灣,卻也能容下這種古老的治病方法,讓人不得不覺得有它存在的理由。

也許我和姐姐該多一份包容,畢竟有些老祖宗留下的東西不能用科學來回答,無論是老一輩用符水,還是我們用醫療手段,其實要的都是只是一份安心。

網路拜拜, 提拉米蘇,廠房悶熱,海外婚紗攝影,義肢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