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



英國制造商宣稱,這是迄今能做出最細微動作的義肢義肢
  “全球第一手”技術一流

  這只堪稱“全球第一手”的精良仿生手名叫“i-LIMB”,由蘇格蘭“仿生接觸”制造,其發明者是英國國家衛生體系(NHS)蘇格蘭洛錫安區的復康部主管大衛•高醫生。

  高醫生潛心研究義肢20年,9年前開始嘗試研制仿生手。他表示,“這是當今市場上首只指頭可以像真手般活動的義肢。因此技術堪稱世界一流。”

  “仿生接觸”總裁斯圖亞特•米德說:“我們希望改善嚴重傷殘人士的生活,現在我們達到目標了,實在令人鼓舞。”據了解,這款仿生手適合全球4800萬名需要安裝義肢的人。

  “不再擔心捏碎杯子”

  “i-LIMB”的臨床實驗大部分在美國進行,實驗對像皆為來自英國和美國的殘疾人,其中包括伊拉克戰爭的傷兵。他們大都表示,仿生手遠比一般義肢好用。

  美軍退役軍士、曾於2004年在伊拉克失去一只手的居安•阿利唐多表示:“現在我終於可以順順當當地拿起一只塑料杯子,而不用擔心將其捏碎了。此前我在佩戴其他肌電手時,不得不集中注意力,計算該給杯子施加多大的壓力。現在i-LIMB能夠非常自然地完成這些動作。我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抓起杯子。”

  40歲的傑曼20年來用過不少義肢,仿生手的“全天候功能”令他很興奮:“我從前的義肢充其量只是無線機械鐵爪,但現在做什麼動作都可以。”

  26歲的林德塞•布洛克6個月大時便要佩戴義肢,仿生手的逼真度及靈活自主度令她驚訝。她說:“戴上仿生手後,我相信陌生人根本不會知道這只手不是我的。”

  每根手指都裝有馬達

 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義肢只能利用大拇指和另外兩指做些簡單動作,但“i-LIMB”的5根手指卻可自由轉動且獨立運作,從而可做出不同的復雜動作。比如,可將拇指靠向食指內側夾住東西,一如用鎖匙開門的動作。

  仿生手亦可做出較為細致的動作,如用指尖拾起東西,更可控制食指在計算機鍵盤上打義肢字或撥號。

  “i-LIMB”的每根手指都安裝有一個微型馬達,並且可由其穿戴者發出的神經脈衝加以控制。該仿生手憑手臂肌肉推動,其表面覆蓋有一層模擬人類皮膚的半透明人工美容皮膚,逼真度極高。只要裝上仿生手,貼在穿戴者手臂的電極會將信號傳送至微型馬達,推動仿生手活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