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

魔術中的“將計就計”


在表演近景魔術時,觀眾偶爾會提出一些“要求”小丑魔術,有時像在開玩笑(你能把我老板變走嗎?);有時則具有“挑戰性”,可以說是對表演者的考驗或是觀眾想看到更神奇的效果。
這些都是比較棘手的問題:一個以牌序為原理的魔術表演到一半觀眾要求洗牌,你要怎麼辦?你感應出了觀眾選的撲克牌,這時,他拿出自己的姚記,隨便抽出一張,要你再感應一次,魔術表演你怎麼辦?

由此看來,這些情況會讓表演者深陷窘境。就像一個說自己有預知能力的人,問正在外面敲門的是誰一樣。你所“吹”的能力跟事實不一致。
當然,凡事都有兩面性:如果能迎難而上,攻克觀眾提出來的“挑戰”,它會給你意想不到的效果。我將這類“挑戰”作了兩種劃分:1。觀眾在毫無預兆下提出要求。2。表演者給觀眾“無所不能”的感覺,以至於觀眾提出要求。不管怎樣,處理好“挑戰”會給魔術帶來額外的強烈效果。
那麼“挑戰”到底是好是壞呢?一方面,我們盡量避免不利於表演的事情;另一方面,我們又不想失去“萬能”的魔術師形像。該怎麼辦?

這篇文章的觀點是:誘導觀眾提出我們能夠完成的“挑戰”or“要求”。
如果觀眾“挑戰”的內容是我們早就預料並准備好的,攻克它就不難了。這樣不僅能讓觀眾心服口服又能維護我們魔術師的光環~
要做到誘導觀眾,首先你要清楚他們為什麼要挑戰你。當然,我們不是心靈駭客,無婚禮表演法完全的猜透觀眾的心思。下面,是我的一些觀點。

欲 望
人們都有自己想要的東西。所以,部分觀眾會跟你說“你能變一杯啤酒給我嗎?”“你能把我可惡的老板變走嗎?”“變一百萬給我吧!”

誘 導
我們拿紙牌魔術中的“Triumph”(正反洗)來說吧。一副撲克牌正反面洗亂時就制造了把它復原回正常順序的理由,這個理由就是誘導觀眾的暗號(雖然這個暗號很刻意)。換一種說法,如果你的撲克牌不小心都掉到地上了,正反面混亂了,這也能誘導觀眾說“用魔術把撲克牌恢復回原來的樣子哩!”
拿四連環來說,如果你已經把兩個環串聯在一起了,那下一步觀眾自然會要求你把它們分開。
David Williamson的成名作“To樂團表演rn and R魔術師表演estored Transpo”也用了類似的誘導方法。DW在魔術的最後專門留了一張被撕碎的牌,誘導觀眾提出“復原”的要求,DW將計就計,把撕碎的撲克牌復原,給觀眾正面一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