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

鐳射是什麼意思?   

“激光”一詞在英文裡是“LASE雷射雕刻R”,是“Light Amplification by Stimu Iatad Emission of Radiation”的縮寫,意為“受激發射的輻射光放大”。1964年按照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建議將“光受激發射”改稱“激光”。

  激光,是一種嶄新的光源,是由激光器產生的一種光。激光是20世紀以來,繼原子能、計算機、半導體之後,人類的又一重大發明。激光是在有理論准備和生產實踐迫切需要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,它一問世,就獲得了異乎尋常的飛快發展,激光的發展不僅使古老的光學科學和光學技術獲得了新生,而且導致整個一門新興產業的出現。激光可使人們有效地利用前所未有的先進方法和手段,去獲得空前的效益和成果,從而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。

  那麼,激光到底是什麼呢?還是讓我們來對此認識一番吧!激光雖帶有“光”字,然而,它卻和普通的光截然不同。那麼,激光和普通光到底有什麼不同呢?

  第一,激光是一種顏色最單純的光。太陽光和電燈光看起來似乎是白色的,但當讓它通過一塊三棱鏡的時候,就可以看到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青、紫七種顏色的光,其實,還含有我們看不見的紅外光和紫外光。激光的顏色非常單純,而且只向著一個方向發光,亮度極高。

  第二,激光的方向性好。在發射方向的空間內光能量高度集中,所以激光的亮度比普通光的亮度高千萬倍,甚至億萬倍。而且,由於激光可以控制,使光能量不僅在空間上高度集中,同時在時間上也高度集中,因而可以在一瞬間產生出巨大的光熱,成為無堅不摧的強大光束。平時,我們見到的燈光,都是向四面八方發光,就好像電影院散場後,大家前前後後地向著四面八方以不同步伐走出來。打開室內的電燈,整個房間都照亮了。又如,打開手電筒,在發出的部位,直徑不過3~5釐米,待射到幾米之外後,就擴展成一個很大的光圈。這說明,光在傳播中發散了。

  然而,激光卻不同,它是大量原子由於受激輻射所產生的發光行為。激光在傳播中始終像一條筆直的細線,發散的角度極小,一束激光射到38萬千米外的月球上,光圈的直徑充其量只有2千米左右。就好比電影院散場後,大家排著隊朝著一個方向,邁著相同大小的步伐,隨著“一、二、一”的口令,整整齊齊地前進。

  第三,激光亮度最高。太陽是人類共有的自然光源,整個世界沐浴在明亮的陽光之下。太陽表面的亮度比蠟燭大30萬倍,比白熾燈大幾百倍。激光的出現,更是光源亮度上的一次驚人的飛躍。

  一台普通的激光器的輸出亮度,比太陽表面的亮度大10億倍。從地球照到月亮上在反射回來也不成問題。可見激光是當今世界上高亮度的光源。

  第四,激光還可以具有很大的能量,用它可以容易地在鋼板上打洞或切割。在工業生產中,利用激光高亮度特點已成功地進行了激光打孔、切割和焊接。在醫學上、利用激光的高能量可使剝離視網膜凝結和進行外科手術。在測繪方面,可以進行地球到月球之間距離的測量和衛星大地測量。在軍事領域,激光能量提高,可以制成摧毀敵機和導彈的光武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